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长春宗教 > 基督教

长春市基督教界开展“助力新时代 共筑中国梦”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

索取码:H0822019063        发布时间:2019-12-04 12:15        来源:长春市宗教事务局

【字体: 打印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年初以来,我市基督教界坚持正确方向、突出爱国主题、强调融入社会、着眼自身建设、树立安全理念,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表达了基督教界与祖国同呼吸,与人民共命运的真挚情怀,展示了基督教界服从国家整体利益和民族利益,引导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为长春全面振兴和全方位振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贡献的坚定意志。截止目前,全市基督教领域共举办各类活动近50项,直接参与人数近15,000余人次。活动形式主要有举办升国旗仪式、爱国主义教育、开展培训、文艺汇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观看爱国影片、举办读书会等。

活动坚持正确方向。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各级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始终坚持基督教中国化方向,探索发挥市宗教团体的桥梁纽带作用,努力构建积极健康的宗教关系,将广大信教群众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助力新时代、共筑中国梦,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贡献力量。4月份,召开了全市基督教堂点负责人大会,全市基督教场所负责人和教职人员共330人参加,会议鼓励动员全市基督教界要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高度,深刻认识宗教活动场所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强调要坚持中国化方向,深入开展宗教活动场所“四进”,依法依规开展宗教活动,加强神学思想建设,不断提高宗教活动场所管理的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切实提升教职人员素质,积极引导信教群众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做出应有贡献。

活动突出爱国主题。爱国爱教是基督教健康发展的基石,其中爱国是根本、前提和基础,教依国而存、教以国为荣,国好教才好,基督教界深切表达了对祖国的归属感和自豪感。全市基督教活动场所定期举行升国旗仪式,宣挂国旗;西五马路基督教堂宗教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全面升级改造;910日,市基督教两会举办了“我和我的祖国心连心”大型文艺汇演。演出以歌颂祖国为主旋律,通过歌舞、朗诵等节目表达全市基督教界对伟大祖国的热爱。此次文艺汇演,参演人员近300人,现场观众达1,000余人;二道区、农安县、双阳区分别举办了形式多样的文艺活动,歌颂伟大祖国,讴歌70年来的伟大成就,展示我市基督教界的风采,抒发对伟大祖国的热爱之情。

活动强调融入社会。宗教是社会的一部分,基督教界坚定做适应社会、服务社会、履行社会责任,争作好信徒、好公民,不断增强国家意识、法律意识和公民意识。4月,市基督教两会发出了《关于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践行、讲好故事”活动的通知》,挖掘教规教义中有利于社会和谐、发展、进步的内容,营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我市基督教领域落地生根的良好局面。9月,市基督教两会向全市基督教界发出了《长春市基督教开展“四进”活动倡议书》《长春市基督教两会抵制异端、反对邪教、抵御渗透倡议书》。同时,推进“四进”落实和抵御境外宗教势力渗透;积极落实《长春市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与天主教两会共同向全市基督教和天主教界发出了《践行生态伦理,共建美好家园—积极支持和践行垃圾分类的倡议书》,积极引导广大信徒履行公民责任。

活动着眼自身建设。6月,市宗教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活动。基督教界通过现场培训、展示板、宣传栏、座谈会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宪法》《宗教事务条例》等法律法规。9月,市基督教两会组织全市堂点负责人和部分教职人员参加宗教工作培训。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宪法意识;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我国宗教;贯彻落实《宗教事务条例》,依法依规开展宗教活动;发挥宗教积极作用,助力中国梦。此外,松辉路基督教堂、城东基督教堂率先示范,在场所内建造和不断升级“文化书屋”,宣传教育引导,利用文化书屋阵地,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建立读书学习交流会制度,使信教群众分享读书心得,相互促进,凝聚共识。

活动树立安全理念。为确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特殊民族宗教领域安全,市宗教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迎大庆保安全严监管促平安”专项行动,强化宗教活动场所安全工作主体责任,确保日常活动和大型庆祝活动期间的安全,坚决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市基督教两会积极组织宗教活动场所负责人和部分教职人员参加安全培训,定期开展演练;对日常安全管理和大型庆祝活动,提前制定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层层落实责任,明确责任人,定期开展宗教活动场所和大型庆祝活动的安全检查。

国庆节期间,全市基督教界还将通过多种形式的庆祝活动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