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宗教场所

般若寺

索取码:        发布时间:2024-03-05 11:06        来源:长春市宗教事务局

【字体: 打印

    长春般若寺是近代高僧倓虚法师创建的一座寺院。“般若”乃是梵语,中文就是智慧的意思。该寺始建于1922年,由于修建费用不足和修路迁址,1936年才正式建成开光。当时,倓虚法师在长春讲《金刚般若波罗密经》,故取“般若”两字来做寺名。它与哈尔滨极乐寺、营口楞严寺、青岛湛山寺并称为北方四大佛教丛林。长春般若寺第一任方丈释澍培、其后有善果、妙禅、仁信、释成刚等。“文革”中,该寺遭到了破坏。1979年后,国家先后拨款27万,般若寺自筹21万元,总计48万元。从1980年开始维修至1987年全部竣工。1987923日,举行佛像开光和寺院正式对外开放仪式。 

  长春般若寺坐落于市中心的人民广场东侧,占地15000平方米。它的建筑风格是传统的殿宇式,以天王殿、大雄宝殿、经藏楼为一中轴线,东西两侧配有观音殿、地藏殿、伽蓝殿、达摩殿、客堂,斋堂、禅堂、钟鼓二楼等建筑。该寺藏有大藏经二部,玉佛1尊。天王殿内弥勒菩萨像两旁,分立着四大金刚塑像。“大雄宝殿”牌匾出于已故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居士之手,大殿内中设有释迦牟尼佛像,两侧塑有十八罗汉像。另外,其它殿堂设有地藏菩萨、观音菩萨、伽蓝菩萨和达摩祖师像。 

  长春般若寺是全国重点寺庙,也是我省最大的佛教丛林和佛教活动中心。除佛教三大节日外,每月初一、十五和诸佛、菩萨均举行法会。省佛教协会和长春市佛教协会也设在此庙。同时,它还是我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长春市一日游一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