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委党组书记为机关干部讲专题党课

索取码:        发布时间:2024-04-03 15:15        来源:长春市民族事务委员会

【字体: 打印

56日,市民委党组书记王飞同志围绕“以主题教育为动力,推动长春民族宗教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委(局)机关党员干部讲专题党课,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市主题教育第5指导组组长刘嫱及指导组全体成员参加。

党课过程中,王飞同志结合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的感悟、收获及推动长春民族宗教工作高质量发展思考为机关党员干部就“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进行了深入解读并结合委(局)工作进一步明确思路、方法、举措,对以主题教育为动力推动长春民族宗教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要求。

讲课过程中,他与大家共同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先后组织开展的5次党内集中学习教育,每次都促进了全党思想大解放、认识大统一、作风大转变、效能大提升。他强调,此次主题教育学思想是基础,强党性是根本,重实践是作风、是责任,建新功是结果。离开思想基础,党性支撑,作风保障,建新功就无从谈起,作为民委(宗教局),要把总体要求贯彻落实到位,必须树立系统思维,立足部门职能,通过开展有形有感有效的主题教育,全面提升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促进全市民族宗教工作高质量发展。

首先,要把思想学深,以先进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通过读书班集中学、理论中心组集体和常态化自学相结合,真正把学习体系、知识体系建立起来,真正把思想基础打牢;要在学习领悟上下功夫,既要系统把握思想的精髓要义,也要学习领悟其中蕴含的认识论、方法论。立足长春多民族散杂居城市特征和五大教俱全、宗教场所较多的特点,结合每周三一线工作日,深入开展大调研活动,以“五化闭环工作法”为抓手,把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牢固树立起来,运用好民族、宗教工作协调机制,在学思践悟中把民宗工作推向新的高度。

其次,要把党性锻强,以政治引领民族、宗教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方面,要在工作中体现党性,要把政治安全摆在首位;另一方面,要构建以党建引领业务工作的新格局,形成“以党建强素质、以能力提业绩、以业绩促党建”的闭环建设管理体系和良性促进格局。

第三,要把工作做实,以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推动民族宗教工作高质量发展。这次主题教育,为我们深入推进“三二三一”工程,特别是完成“两项大考”注入强大的动力。机关全体同志要把握住这次机遇,正确处理好工学关系,真正做到“两不误、双促进”,要强化危机意识、效率意识、责任意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工作标准,并对照反思自己的素质能力是否与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相匹配,进一步补齐工作短板、能力短板,解决好本领恐慌问题;要倒排工期,每位同志定岗、定量、定责,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面对艰巨繁重的任务,所有同志都要立足工作岗位,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第四,要把质效做优,以宗教和顺、社会和谐、民族和睦的良好环境,为长春中国式现代化实践增动力、立新功。民族领域,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创城”为动力,全面提升长春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水平,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汇聚全市各民族共谋发展、共促振兴的磅礴力量;宗教领域,以我国宗教中国化为方向,以健康传承为目标,强化政治安全、管理安全、场所安全建设,把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紧密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

近期,党组其他成员、机关各党支部书记也将按照主题教育要求在所在领域、支部讲专题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