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长春宗教 > 伊斯兰教

伊斯兰教教规教义

索取码:        发布时间:2023-06-02 16:30        来源:长春市宗教事务局

【字体: 打印

伊斯兰教基本信仰包括:信安拉、信他的天使、信他的使者、信他的经典、信前定、信后世六个方面,俗称伊斯兰教六大信仰。  

  (1)信安拉。伊斯兰教最首要、最基本、最重要的信仰是“除安拉外,别无它神”,其他一切信仰都是由它派生和规定的。伊斯兰教认为,安拉是独一无二的,他没有配偶或子嗣,他不生育,也不被生育,他不是一个有形体,也不是一个实体,他不受时空限制,无始也无终,但是他是无所不知,无时不在,无处不存,是一个具有无上权威,永生永存的真宰。正由于他没有形体特征,因此不可能有他的肖像或塑像,穆斯林把一切塑像、偶像和表现神的物都视为对安拉的亵渎。信仰独一无二的安拉是伊斯兰教信仰的基石。 

  (2)信天使。天使也称天仙。伊斯兰教认为,“天使”是安拉用光创造出来的一种妙体,是供安拉驱使的差役。诸天使中有四大天使,最为穆斯林所熟知,他们是:吉卜利勒--专为安拉向穆罕默德传递“默示”的天使;米卡勒专管人间衣食供养的天使;阿兹拉伊勒--掌管死亡的天使;伊斯拉非勒宣告世界末日到来的天使。伊斯兰教强调信天使,但反对和禁止人们敬拜天使,因为伊斯兰教除安拉外,不敬拜别的任何神灵。 

  (3)信使者。伊斯兰教认为,“使者”是安拉的钦差,是安拉差遣到人间来“治世安民”的伟大“先知”。安拉在不同时期曾向不同的民族派遣过许多位使者,每位使者都是一个实实在在的有血有肉的凡人,他们奉安拉之命,受到安拉的“启示”,来到人间劝善止恶,引导人类走向正道,所有的使者都是先知、圣人、都是人类的表率。穆罕默德是“最后的使者”,或者叫“封印的圣人”,在他之后再无“使者”,任何人也不能称“使者”。伊斯兰教强调信使者,但反对敬拜使者,反对把使者同安拉联系在一起,神化使者。 

  (4)信经典。信经典就是安拉差吉卜利勒天使转达启示给先知穆罕默德的一部天经--《古兰经》。伊斯兰教认为,早在穆圣接受《古兰经》启示之前,安拉曾通过他的使者先后降谕到人间许多部天经,但是这些天经不是已经失散就是被传讹地篡改了。现存的这些经典都是不可信的伪经,而《古兰经》是安拉降谕的最后、最完整、最可靠的一部经典,《古兰经》降谕以后,以前的一切经典就停用了。正因为《古兰经》是安拉的旨意,所以伊斯兰教要求穆斯林无条件地信仰《古兰经》和按《古兰经》办事。并把它作为一切思想活动和生活行为的最高准则。 

  (5)信前定。即信世间一切事物,包括人的一生都是由安拉预先安排的。认为世间一切事物,包括天地万物,人的富贵贫贱,吉凶祸福,生死寿限等,皆由安拉的先天所定,自身无法改变。伊斯兰教认为,前定与自由意志的关系是:既反对极端的宿命论,也反对绝对的人定论。人们应在一生中趋善避恶,顺其前定,自负其责。到后世,善行者入天园,恶行者下火狱。 

  (6)信后世。亦称信“末日审判”。伊斯兰教认为,在今世和后世之间,有一个世界末日,世界末日来临时,日月无光,天崩地裂,世界毁灭,所有的死人都复活,安拉根据“天使”对每个人今世善恶行为的记录,逐个进行最后的审判,以决定他们在后世的归宿。今世笃信教义又有善行的人升入天园,反之则被打入地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