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长春民族 > 城市民族

市民委为希望高中新疆籍师生搭建“民族团结进步号列车”快乐返乡

索取码:H0822022032        发布时间:2022-07-28 17:48        来源:

【字体: 打印

69日,长春希望高中有近200名新疆籍师生返乡,因国铁集团在春季时调整线路,长春至乌鲁木齐的T302次列车改为沈阳至乌鲁木齐,使得原本顺畅的直达线路不得不改到沈阳市换乘,加上今年长春疫情刚刚结束,给长春希望高中新疆籍师生返乡之旅带来不便。市民委得到情况后,责成相关处室及时与长春客运段和沈阳客运段联系,既要帮助解决返乡师生在长春西站集体进站、在沈阳集中候车等候近4个小时等实际困难,又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搞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让T302车队这个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的荣誉不褪色,不走样。

沈阳铁路局集团公司沈阳客运段和长春客运段都高度重视,长春客运段T302车队原车队书记负责协调安排送站事宜,沈阳客运段段长、客运四队T302次车队书记、队长负责在沈阳接站和换乘工作。

为进一步增进与各族师生的交往交流交融,促进民族团结,营造温馨愉悦的旅行环境,沈阳客运段文艺骨干与师生们在列车上开展了列车共建联欢会,使长春希望高中师生开启了快乐的返乡之旅。在3车车厢,石榴结籽心连心 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条幅格外醒目。列车长、列车员与同学们一起载歌载舞,勾起了同学们的思乡情愫。让师生们感受列车如家的温暖,不时引来了师生们一阵阵喝彩。来自长春希望高中等三个学校6名同学,为大家表演了吉他弹唱和民族舞蹈,乘务人员和乘车师生一道合唱《明天会更好》,将联欢会推向高潮,祝福祖国更加繁荣富强,祝福学子们学业有成、报效祖国。

欢歌伴旅途,平安紧相随。在旅途中T302车队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及时对车厢进行消毒,为同学们准备了口罩、消毒液、消毒湿巾。针对学生行李较多、年龄较小、旅行时间长等特点,列车长、列车安全员、乘警向各族师生发放《乘车安全须知》,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和防挤伤、砸伤和疫情防控等针对性宣传。同时,餐车服务人员按照民族习惯准备充足的餐料,满足师生饮食需求。

T302次列车全程4162公里,途经辽宁、内蒙、宁夏、甘肃、新疆2个省3个自治区。自201471日开行以来,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列车创建活动。20161月,被国家民委命名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20199月,被国务院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T302次“民族团结进步号列车”让莘莘学子的归乡路不再漫长,让新疆籍师生对长春这个第二故乡更加情意绵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