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长春民族 > 城市民族

长春市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成果丰硕

索取码:H0822021090        发布时间:2021-11-28 13:54        来源:长春市民族事务委员会

【字体: 打印

每年9月是我省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活动月,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刚刚闭幕的大背景下,长春市民委在统战部领导下,把今年活动准确定位于学习宣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有效载体,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重要思想的实际举措,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的工作步骤。长春市民委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紧紧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开展活动。活动月期间共在重点商圈和主要街路发放宣传材料10000多份、悬挂宣传条幅1000多条、滚动播放LED屏幕100多块、举办群众性文艺演出50多场、举办政策法规培训班30多场次、召开专题会议20多次,在各大主流媒体发布宣传信息300多条,在全市上下有效营造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浓厚氛围。

一是精心组织策划。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市委统战部、市民委积极行动,精心谋划、全面布局,召开党组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今年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相关工作,对责任处室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及时县(市)区、开发区下发了《长春市民委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的预通知》《长春市民委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的通知》《长春市民委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度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的实施方案》及《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手册》;研究制定《长春市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主要指标评分细则》,对各地开展的活动实行量化考核和评价管理

二是全力组织推进。9月初,市委统战部、市民委牵头,朝阳区承办,在欧亚卖场举办了“长春市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市政府副秘书长刘铭动员讲话,长春电视台对此进行了专题报道。在宣传月活动期间,市民委(宗教局)党组书记、主任(局长)王飞和分管领导、委(局)副主任(副局长)李梅多次亲临县(市)区活动现场,参与指导,使干部群众深受感动,干劲十足;相关处室工作人员多次深入街道社区督促落实,整个宣传月活动过程平稳有序,民族团结气氛空前高涨。

    三是注重活动成效。一是创新了一批载体。今年宣传活动不再局限于宣传板、宣传栏和举办联谊活动,各县区充分调动了各机关、社区、学校、社会团体,甚至群众自发组织,九台区区级机关单位,将学习宣传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双阳区和德惠市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朝阳区和长春新区通过举办书画展,宣传会议精神,展现各族群众风貌,使宣传活动有声有色。二是总结出一批模式。通过市民委制定的《评分细则》,各地结合各自实际,形成自己的特色和模式,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更加鲜活,内容更加贴近实际,以推进民族工作“七进”为抓手,使宣传月活动真正成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重要载体。三是选树了一批典型。本次宣传月活动,涌现一批热爱民族团结的好典型,主动融入宣传活动中,如经开区一个社区文联组织的“庆丰收”活动,主动对接民族工作部门,将民族团结元素融入其中。朝阳区、双阳区在活动中还发现了民族团结互助、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好典型。

通过这些活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增进各民族群众间的交往交流交融,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人文化、实体化、大众化,增强各民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充分展示我市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良好氛围,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为“幸福长春”建设、推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宣传活动结束后,市民委及时总结活动的经验和查找不足,对17个县市区的活动做了详细认真分析评鉴,向各县市区通报了各地活动的开展情况,表扬了活动开展先进的单位,为下一次活动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