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长春民族 > 城市民族

“不忘初心庆华诞,同心携手颂团结”长春市民委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系列活动

索取码:H0822019066        发布时间:2019-10-08 15:21        来源:长春市民族事务委员会

【字体: 打印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推动新时代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长春市民委加大宣传力度,组织开展形势多样、内容丰富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  

一、加强领导  精心组织
   
确立南关区长通路街道清真寺社区、二道区东盛街道亚泰社区和长春新区双德乡富康社区为重点宣传社区,对活动安排提出明确要求,要高度重视,主题明确,利用多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活动;要借助广场大屏幕、广播和手机短信、微博、微信等新型媒体宣传民族团结进步精神实质;要结合实际做好政策法规宣传普及。

二、主题突出  内容丰富
   
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运用微电影、微视频等新媒体、新技术,开展“团结互助、携手共进”创建活动,促进创建活动多层次、立体化、全方位开展。二道区组织开展文化广场展示活动,展示民族风采、弘扬民族文化,开展民族交流。经开区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邻里节”文体活动。净月开发区举办“民族团结杯”故事分享会、摄影美术展、民族歌舞演出等活动,推动宣传教育活动面向社会大众,引领群众思想,凝聚民心民智农安县以“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利用户外电子屏幕,开展户外宣传。

宣传民族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双阳区在广场、街道、学校召开现场会、图片展示、发放宣传材料、张贴宣传画等多种形式,宣传民族政策法规。农安县在县电视台举办《中国公民民族成份登记管理办法》、《吉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办法》专题讲座,讲解民族政策法规知识。                                            

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长春新区组织民族工作干部、有关专家学者,到各企事业单位、学校、社区等,开展法律咨询、就业服务、医疗进社区和助企等活动。回族小学利用班会、团队活动、升旗仪式、专题讲座、文艺表演、墙报板报等开展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汽开区居民在自家门前悬挂国旗,举行升国旗仪式。榆树市利用“互联网+”拓展民族团结进步舆论阵地,创新和丰富创建活动载体,扩大社会影响力。

展示民族团结进步伟大成就。举办长春市少数民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演出活动,展示新时期各少数民族的美好生活,共享和谐盛世。希望高中举办“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文艺汇演,营造热烈祥和喜庆氛围。市朝鲜族中学、南关区回族小学开展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学校教育环境。希望高中、回族小学组织学生参观长影博物馆,观看爱国主义题材影片,发挥少数民族文化传承基地教育引导作用。

三、围绕重点  突出特色

发挥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站作用。南关区长通路街道清真寺社区组织民族情就业培训,在居民小区以图片展示、文字说明等形式,宣传社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所取得的成绩,开展“不忘初心庆华诞,同心携手颂团结”文艺汇演;二道区东盛街道亚泰社区组织开展民族政策法规宣传培训,举办“共促民族团结、中秋月圆一家亲”文艺演出;高新区双德乡富康社区联系长春灯泡厂高新区线束分厂几百名新疆籍实习生,联合驻企单位举办以“社企联盟  共驻共建  民族团结  和谐发展”为主题的座谈会,举办“同谱民族团结曲  共唱和谐幸福歌”广场联欢,促进各民族间的交往交流交融。

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举办新疆籍务工经商人员政策文化语言培训班,开展“爱长春、看长春”系列活动,组织新疆籍务工经商人员参观长影博物馆,观看爱国影片《周恩来》,参观市政协在雕塑博物馆举办的“开天辟地”主题展览,参观皓月和老韩头清真食品企业,激发了他们对第二故乡的热爱。

通过这些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切实增强了我市各族各界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自觉性和责任感,使“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等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使我市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使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氛围更加融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