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是什么?

索取码:E0822022002        发布时间:2022-11-07 21:49        来源:长春市民族事务委员会

【字体: 打印

  当今世界大约有2500多个民族,分布在200多个国家和地区,这些国家和地区大多都面临着如何处理好民族关系的问题和任务。西方国家解决民族问题,先后走过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同化主义、多元文化主义的路子。然而,这些道路并没有解决好西方的民族问题。时至今日,少数族裔问题依然是美国等西方国家非常敏感的问题,欧洲一些国家的民族问题也始终存在,有的甚至一度发展到暴力斗争的程度。同样,一些发展中国家也广泛存在民族问题。相比之下,我国在处理民族问题时,始终基于国情、立足实际、把握规律,独立自主地探索出一条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我国的民族工作做得是最成功的,不要妄自菲薄。正是由于坚持这条正确道路,我国的民族工作才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 

     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集中体现在“八个坚持”上: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这是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最本质的特征,也是做好民族工作的根本保证,必须坚定不移地把党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贯穿到民族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发挥好党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作用。

     二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民族工作必须牢牢把握的政治方向,必须增强政治定力,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 

     三是坚持维护祖国统一。这是国家最高利益所在、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必须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坚决反对一切民族分裂活动。

     四是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立国的根本原则之一,必须确保各民族享受和履行平等的权利和义务,禁止对任何民族的歧视,坚决反对大汉族主义和狭隘民族主义。 

     五是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民族区域自治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党的民族政策的源头,坚持统一和自治相结合,民族因素与区域因素相结合,做到依法行使自治权和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相统一。 

     六是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这是民族工作的主题,必须把民族团结作为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必须把发展作为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不断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加快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逐步缩小地区发展差距,实现区域协调发展,最终实现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富裕。 

     七是坚持打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思想基础。这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必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繁荣和发展各民族优秀文化,共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不断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八是坚持依法治国。这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必须坚决维护宪法权威和法律尊严,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民族问题的能力,更好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

     这“八个坚持”,是对我国民族工作理论和实践的科学总结,是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基本遵循。做到这“八个坚持”,就是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