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机关党建

长春市民族事务委员会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暨理论学...

索取码:H0822023022        发布时间:2023-05-04 15:19        来源:长春市民族事务委员会

【字体: 打印

427日,长春市民族事务委员会党组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党组书记、主任(局长)王飞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第五巡回指导组到会指导。

会上,就组织好读书班活动,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提出了明确要求。党组成员分别领学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第一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二卷“深入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二卷“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团结之本”,围绕学习内容进行了交流研讨。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推动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理论强才能方向明。要深刻认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新征程开创民族宗教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是凝心铸魂、坚定理想信念的需要,是锤炼品格、铸牢对党忠诚的需要,是践行宗旨、站稳人民立场的需要。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道理学理哲理,切实增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市民委(宗教局)要在主题教育中发挥风向标作用,努力带好头、做表率,持续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示范带动民宗系统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实效。

会议指出,要把“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作为鲜明主线。要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和精髓要义,熟练掌握蕴含其中的思想方法、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努力提高攻坚克难、化解矛盾、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具体做到三个结合:一是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结合起来。要全面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立足“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以中国式现代化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安排,全面打牢“宗教和顺、社会和谐、民族和睦”基础性工程。二是与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有机结合起来。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全面推动民族宗教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长春中国式现代化实践汇聚起人心归聚、精神相依的磅礴力量。三是与长春实际有机结合起来。我市既是多民族散杂居城市,也是“五大宗教教派俱全、场所较多”的城市,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全面学习领会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用立体多维的视角看待民族宗教的历史方位,以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谋划推进民族宗教工作,特别要通过大调研进一步摸清长春民族宗教工作底数,以创城和迎检为动力,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推进我市民族宗教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要注重学习成效,以“两不误、双促进”带动机关作风转变、效能提升。要把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贯穿始终,原原本本带着感情学,结合调研带着问题学,知行合一率先垂范学,把自己的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真正静下心来学习、沉下心来思考、潜下心来感悟,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具体落实上,要高质量完成规定动作,结合委(局)职能和工作实际设计安排好自选动作,确保集中学习时间不缩水、常态化学习不走样、成果运用有实效,通过潜心自学、参观见学、分片联学、集体研讨等多种方式,带动党员、干部层层跟进。通过主题教育汲取思想的力量,真正做到以先进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决策部署,以优良的工作业绩向市委市政府交上满意答卷。

市民委(宗教局)班子成员、处级干部参加读书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