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长春市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平稳推进

索取码:H0822022057        发布时间:2022-10-26 02:03        来源:

【字体: 打印

每年9月是吉林省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各县(市)区、开发区民族工作部门,在市民委举办的《喜迎二十大全市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线上启动仪式》的感召下,克服重重困难,因地制宜,积极开展宣传月活动,宣传月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一是宣传月活动和喜迎二十大胜利召开相结合。915日,九台区龙嘉街道红光村各族群众欢聚一堂,举办“桑榆未晚霞满天”文艺演出活动,庆祝朝鲜族老年节,喜迎二十大胜利召开。在欢乐祥和的气氛中,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让各族群众感受祖国大家庭的温暖。920日,净月高新区博硕街道茗月社区联合吉林省歌舞团、方正物业共同举办 以“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文艺汇演,为辖区居民送上一场丰盛的文化盛宴。921日,长春市二道区荣光街道长拖社区开展“喜迎二十大 民族团结一家亲”宣传活动, 发放民族团结资料,围绕群众关心的各类民族政策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925日,汽开区朝鲜族老年协会举办各族群众喜迎二十大胜利召开联欢会,整场节目精彩纷呈,多民族舞蹈《颂歌献给伟大的党》展示了一幅各民族和睦相处,共创美好生活的炫丽画卷。

二是宣传月活动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相结合。二道区在学校电子显示屏循环播放“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等标语,引导全校师生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宗教观,努力营造民族团结的宣传氛围,传承和发扬民族文化;开展“讲好民族团结故事”宣讲活动,少数民族教师组织民族团结故事宣讲活动,思政教师上好一节民族团结进步课,唱响民族团结主旋律,传递民族团结正能量,利用校园广播站播放民族团结故事,将民族团结思想根植于心。

榆树延和朝鲜族乡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活动。9月恰逢延和9·3乡庆,以此为契机集合了全乡各族群众,开展了乒乓球比赛。在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友好氛围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朝阳区桂林街道办事处以“感党恩、跟党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在各个社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积极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努力营造全社会重视和积极参与民族工作的浓厚氛围。组织各社区工作人员学习民族政策、民族知识,并在辖区内发放宣传单200余份;采取微信、QQ等新媒体形式宣传党的民族政策,促进全社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巩固辖区民族团结和谐的良好局面;开展义诊活动,给社区各族居民开展免费检查身体,为各族群众送去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拉近了社区与各族群众的距离,让她们掌握了实用的健康生活方式和专业的防病知识,做到疾病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提升了她们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中韩示范区开展“民族团结教育进校园”活动,切实推进民族政策知识进学校、进课堂。树德小学采取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学生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开展“开一次民族团结教育主题班会,讲一个民族团结故事、唱一首民族团结歌曲、创作一幅民族团结的书画、写一篇民族团结作文、参观一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主要内容的“六个一”民族团结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各族少年儿童牢固树立民族团结的思想观念,增强民族团结的自觉意识。

三是宣传月活动和八·五普法相结合。公主岭市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一步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在宣传月开展“八五”民族普法工作。916日,公主岭市铁北街道东洼社区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活动,在辖区人流密集处和大型商超门口,向辖区居民发放民族政策法规宣传品、《中国公民民族成份登记管理办法》图解、少数民族群众普遍关心的少数民族高考考生加分政策读本等300余份。914日,宽城区区党校开展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题的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活动,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吉林省宗教事务条例》等。

宽城区教育工委全系统利用每周三政治理论学习日,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教师进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吉林省宗教事务条例》《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学习,深入领悟民族团结进步的深刻内涵,并落实到行动上,真正把服务各族群众的措施落实到本职工作中。

四是宣传月活动和疫情防控相结合。各县(市)区、开发区工作部门,疫情期间疫情防控和宣传月活动两手抓。绿园区和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社会事业发展局利用下沉社区防疫便利,累计向社区居民发放印有“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布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喜迎二十大胜利召开”的纸抽、笔等宣传品2000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