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国家民委协调推进司领导来我市调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工作

索取码:H0822022041        发布时间:2022-08-22 09:26        来源:

【字体: 打印

89日下午,国家民委协调推进司副司长温军来长调研我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工作,实地察看了一汽集团红旗文化展馆、长春灯泡电线有限公司高新线束分厂、东北民族民俗博物馆和朝阳区南湖街道湖滨社区等重点单位场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推进情况。

温军副司长表示,这些单位场所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都具有一定代表性,体现了长春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整体风貌,彰显了长春市推动多民族散杂居城市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

温军副司长指出,一汽是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红旗文化展馆内容跨越历史时空,呈现了中国民族工业从无到有、由弱变强的历史进程,对于增强各族人民中华民族自豪感、汇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具有强大的宣传展示、教育体验、精神引领功能。长春灯泡电线有限公司高新线束分厂为新疆墨玉县职业技术学校少数民族学生提供集中实习平台,既实现“县企双赢”,也为东中部地区与民族地区建立互嵌式发展合作机制提供了良好样板,贡献了“长春模式”。东北民族民俗博物馆馆藏丰富、特色鲜明,可以利用现有基础,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积极打造立足长春、辐射东北、面向全国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综合教育实践基地。朝阳区南湖街道湖滨社区很有特点,通过强化基层党建、警民共建,为外来少数民族群众提供智能化通用语言服务,就业就医一站式服务等一系列有形举措,在极大方便社区居民生活的同时,也为外来少数民族群众更好地融入城市生活提供了有效模式,具有较强的推广价值。

温军副司长指出,长春市委市政府对民族工作高度重视,工作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措施有力,特别是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目标纳入党代会报告,充分体现长春市推动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意志。希望长春市久久为功,绵绵用力,努力在全国多民族散杂居城市中打造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样板。

省民委副主任呼应,市民委主任王飞、副主任李梅,以及长春汽开区、长春新区、朝阳区等相关县(市)区、开发区民族工作部门负责人同志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