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市民委(宗教局)召开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专题会议

索取码:H0822021091        发布时间:2021-12-06 16:47        来源:长春市民族事务委员会

【字体: 打印

 

1115日,市民委(宗教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推动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高质量发展进行部署。市民委(宗教局)党组书记王飞同志主持会议,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委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王飞指出,党第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党的百年华诞重大时刻,在两个大局交织、两个百年交汇的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标志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总书记代表中央政治局所作的工作报告,系统回顾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以来的工作,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与安全,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充分彰显了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治理优势。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总书记在全会结束时的重要讲话,对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提出明确要求,对学习总结党史作出重要部署,并对做好当前重点工作和筹办好党的二十大进行全面安排,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为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凝练概括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清晰定位了中华民族奋勇前行的时代航标,高度评价了党的百年在中华民族、人类历史长河中的伟大贡献,深刻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历史意义和弥足珍贵的历史经验,是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文献,是激励全党担负时代重任、踏上新的赶考之路的政治纲领。总书记就《决议(讨论稿)》所作的说明,全面介绍决议稿的起草过程、主要考虑和基本框架,详细论述需要把握的重点问题,对我们深入理解领会文件精神具有重要指导作用。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摆在重要位置,精心组织安排,确保全会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王飞强调,要坚持深学细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全会精神上来,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成就,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

王飞指出,要提振精神状态,全力抓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

要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与做好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对照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抓落实,积极推动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一要高质量筹备市委民族工作会议。二要以“五化”工作法为抓手,全面做好民族宗教年度任务的收尾工作。三要做好守底线工作,坚决维护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

王飞强调,要围绕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科学谋划好明年工作。要围绕贯彻落实六中全会、中央和省市民族宗教工作的决策部署,把明年乃至未来的民族宗教工作谋划好,重点建立“六大体系”。一是规划设计体系,高质量做好民族工作“十四五”规划、“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方案”、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宗教工作“实施意见”等规范性文件,确保对中央、省、市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部署领会到位、执行到位。二是工作任务体系,围绕新时代党的民族宗教工作目标任务,立足长春实际,梳理明确涉及全市各相关行业领域的具体任务,形成工作合力。三是桥梁纽带体系。抓紧筹备组建长春市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发挥宗教团体作用,健全完善工作体制机制。四是典型示范体系。围绕增进共同性,谋划打造一批国家、省级示范区、示范单位,形成在全市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模式。五是工作推动体系。以“五化工作法”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六是监督评价体系。建立健全对内对外监督考评内容和抓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