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提前谋划 及早部署 市民委推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见行见效

索取码:H0822021083        发布时间:2023-04-03 15:46        来源:长春市民族事务委员会

【字体: 打印

   按照《市民委(宗教局)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工作方案》部署, 3月13日市民委主任王飞带队深入双阳区双营子回族乡开展专题调研。积极采取有力举措,扎实推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 

      座谈会上双营子回族乡乡长刘迪、二级调研员张有介绍了双营子回族乡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发展、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以及乡村振兴的总体情况。王飞对于双营子回族乡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助推民族乡村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开展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王飞指出,各县(市)区民族工作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围绕“十二个必须”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和贯彻我们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要紧紧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个主线,准确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是要引导各族人民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的内涵;要正确把握民族工作的重要原则,把握共同性和差异性的关系,增进共同性、尊重和包容差异性;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党的民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从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推动各民族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决防范民族领域重大风险隐患等方面,结合自身实际抓好各项任务贯彻落实。 

      王飞强调,双阳区辖区内民族乡村在全市民族乡村占比超过三分之一,作为民族乡村工作重点区域,要提早谋划、及早部署,推动中央民族作会议精神入脑入心见行见效。要将民族工作纳入全区总体工作规划,高位统筹,要切实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时代民族工作格局。要借助省“秸秆变肉”试点示范县建设,发展肉牛和梅花鹿产业;借助“千村示范建设”和“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助推民族乡村发展。要立足资源禀赋、发展条件、比较优势等实际,借势借力,争取对民族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结构调整支持力度,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足富裕。

      随后,调研组来到包保的黄金村看望驻村工作队员,到市回族福利院了解其工作开展情况,帮助研究解决面临的困难,并探望福利院入住的“三无”老人。 

      市民委副主任李梅及相关处室负责人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