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落实责任 协调联动 源头防控 提升能力 我市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工作日趋标准化

索取码:H0822021006        发布时间:2021-01-13 14:42        来源:长春市民族事务委员会

【字体: 打印

 

2020年,市宗教局将安全生产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提升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工作标准化水平。

落实责任。压实领导责任,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原则,切实加强对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工作的领导,切实把消防安全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依法履行安全生产法定职责和义务。压实属地监管责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加强对宗教活动场所的督促检查指导,及时整治安全隐患,确保不出问题。压实宗教活动场所主体责任,督促宗教活动场所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度,切实把安全责任扛起来,落实到工作中。

协调联动。1223日,市宗教局和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在经开区城东基督教堂召开全市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现场会暨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推进会,对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工作进行了联合部署,明确了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工作重点任务和推进措施,建立健全了联合监管机制。

源头防控。制定并实施安全生产“三年整治”专项行动,扎实推进宗教活动场所安全整治专项行动和老旧房屋建筑及人员聚集场所安全风险排查整治工作。加强对宗教节日和传统节日期间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工作的指导监督,特别加强针对洪涝、雨雪等灾害引发的安全隐患的防范。加强对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工作的监督检查,全年聘请消防安全专家检查宗教活动场所40余处。

提升能力。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对宗教工作干部和宗教界进行安全生产工作培训。加强对委(局)机关、委属事业单位以及民族宗教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指导,结合实际完善了《生产安全事故综合应急预案(宗教活动场所)》和《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宗教活动场所)》以及宗教活动场所安全指导手册。加大对消防安全工作的投入力度,将宗教活动场所维修补助资金的发放,向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的场所倾斜,用于改善消防安全基础设施。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消防安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