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市民委深化与新疆工作组协作共同做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

索取码:H0822021003        发布时间:2021-01-13 14:29        来源:

【字体: 打印

近年来,市民委实施“融入工程”,深化与新疆工作组的协作,采取多项创新举措,让新疆来长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把长春当成第二故乡,与本地居民共居共学共事共乐。

完善工作网络与合作机制。按照市民族工作领导小组下发的《长春市加强和改进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要求,市民委协助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驻吉新疆籍务工经商人员服务管理工作组(简称“新疆工作组”)在南关区长通街道清真寺社区设立新疆籍务工经商人员便民服务站,在解决问题、开展服务、促进和谐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3个民族工作任务较重社区设立了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站,其中南关区长通街道清真寺社区和二道区东盛街道亚泰社区是由省民委挂牌的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站。长春市各城区实行网格化管理,引导居民增强民族团结进步意识,南关区清真寺社区网格长主动与新疆籍务工经商人员结对子、做“中国好邻居”,被称为“民族团结贴心人”。

搭建语言文化政策宣传培训平台。市民委印制《长春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指南》,为来长的新疆籍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提供了方便。在地铁、客运站、公交车上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公益宣传和发送公益短信活动,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理念深入人心,为新疆籍少数民族流动人口融入我市营造氛围。举办清真食品管理培训班,引导新疆籍少数民族群众依法维护合法权益,并通过现场办公的方式,为新疆籍经商人员讲解清真食品相关政策法规。近年来,市民委与新疆工作组每年都共同组织新疆籍务工经商人员国家通用语言培训班,组织他们参加“民族情”职业技能培训和“爱长春·热爱第二故乡”系列活动,参观长影博物馆、长春解放纪念碑等,加深了对长春的美好印象,使他们更加热爱长春这个“第二故乡”。

帮助少数民族流动人口解决民生实事。市民委协调教育局,会同南关区回族小学与新疆工作组签订《共建合作协议》,解决新疆籍少数民族务工经商人员子女上学难问题。市回族殡葬服务站制定了有土葬习俗的贫困流动少数民族,享受与本市贫困少数民族群众同等安葬待遇的制度。指导绿园区、朝阳区等有关部门帮助新疆籍务工经商人员解决了租赁房屋、经商遇到的困难。临近重要节日,市民委代表市委市政府深入贫困新疆籍务工人员家中送温暖,组织不能回家过春节的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一起座谈联欢,使少数民族群众深受感动和鼓舞。

交往交流交融不断加深。多年来,市民委配合长铁客运段T302车队长春——乌鲁木齐列车组,在列车上开展了民族团结一家亲帮扶活动。通过一帮一、结对子等形式,使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常态化。首创的“列车春晚”活动被中央、省和市多家媒体广泛报道。T302车队在2019年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会同新疆工作组,为长春希望高中和长春灯泡厂高新线束分厂的流动少数民族人口做好服务工作,组织他们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2017年春节前,新疆籍务工经商人员代表向我市城区各民族贫困居民表达了爱心,为南关、宽城、朝阳等城区的贫困居民送去新疆特色大枣,还有米、面、豆油等生活物品。2018年长春灯泡厂高新线束分厂的实习生,从节省下来的实习工资中,向我市贫困居民表达爱心。新疆务工经商人员积极参加长通街道社区关爱老人、清扫积雪等学习雷锋主题活动。在元旦、中秋等传统节日,组织形式多样的“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联谊活动。部分新疆籍务工经商妇女与我市宽城区团山街道长山花园社区居民代表共同庆祝三八节,全国“时代楷模”吴亚琴书记带头与新疆籍各族妇女一起载歌载舞。2019,新疆籍少数民族同胞参与所在社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通过这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增进了各民族之间的情感和友谊。

合力抗疫彰显一家情。在今年抗击疫情斗争中,来自新疆的各族同胞表达了对第二故乡真诚的爱,彰显了民族团结的力量。新疆工作组同志放弃春节假日休息,成立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为长春市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重大贡献。他们一直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基层,有的同志还去社区做志愿者,不仅做好务工经商人员政策宣传、生命安全和思想稳定工作,还引导务工经商人员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线束分厂的实习生捐款2.46万元上报市红十字会,内派教师艾合买提·买买提将2020元珍贵的“生日红包”捐给武汉慈善总会,并得到回复。长春希望高中、长春二中专的新疆籍老师和学生争当志愿者,到卡口站岗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