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传统西迁节 焕发新活力

索取码:H0822020017        发布时间:2020-05-22 10:26        来源:长春市民族事务委员会

【字体: 打印

西迁节是锡伯族的传统节日,每年农历四月十八,各地锡伯族群众欢聚在一起,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庆祝节日。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的肆虐,这个纪念日也变得与众不同。

为严防新型冠状病毒传播,长春市民委第一时间指导少数民族社团暂停了人员聚集性活动。线下活动停了,但少数民族群众欢度传统节日的习俗不能停,要让少数民族群众即使宅在家里,民族文化需求仍能得到满足。长春市民委与长春市锡伯族文化促进会认真研究历年参与西迁节人员民族、地域以及年龄等结构,结合锡伯族群众实际情况,借助网络举办了纪念锡伯族“四·一八”线上活动。

510日是锡伯族西迁256周年纪念日,纪念活动以公告形式宣布开始,随后长春市各世居民族的代表、远在新疆的锡伯族同胞、市锡促会艺术团以及锡伯族群众以文字、视频、语音以及直播的形式献上祝福,同时也共同抒发少数民族群众“民族团结一家亲,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决心。

此次线上纪念活动得到了伊犁、哈尔滨、新疆等地近10个微信平台同步转发,传统西迁节在线上焕发新活力。线上活动既满足了少数民族群众文化需求,同时通过强化舆论引导增强“五个认同”,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本次活动得到少数民族群众的一致好评,成为市民委指导社团在疫情期间开展活动一次成功尝试,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少数民族社团开展传统节庆活动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