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 > 乡村振兴

黄金村脱贫典型张义水参加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调研座谈会介绍脱贫致富经验

索取码:H0822021025        发布时间:2021-07-06 13:27        来源:长春市民族事务委员会

【字体: 打印

322日,市人大常委会王志厚主任到双阳调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双营乡黄金村养殖脱贫户张义水参加座谈并发言。

张义水原是双营子乡黄金村3市民委帮扶的贫困户。2016年,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后,在村党组织和驻村工作队的引导帮助下,不断激发内生动力,稳步踏上脱贫路。一是发挥特长,大力发展养殖产业。为发挥张义水养殖的特长,工作队为他购买了4头种猪,通过几年来的繁殖、筛选、调整、淘汰、更新,2018年生猪存栏最多时达到52头,2019年出栏纯收入达到11万元。三年以来,共养猪150多头,总收入近26万元。二是多种经营,积极拓宽增收渠道。20199月份,根据季节特点和村民的生活需要,亮”出了自己做豆腐的手艺,通过自筹并得到市民委驻村工作队扶持,自主创业的张氏豆腐坊正式开业运营。三是全面发展,积少成多勤劳赚收入。东北秋收以后,张义水靠屠宰的手艺,每天可收入二、三百元左右,年前20多天就能有五、六千元的收入。媳妇冷秀春也在养猪、做豆腐的同时,饲养了鸡、鸭、鹅、鸽子等,还参加植树等零活,为家增加收入。女儿张思梦在长春一个饭店打工,为值班多挣工资,有时春节都不回家,每年也有几万元的收入。

张义水表示,通过几年来的创业干事,真正明白了“自己家园自己建,自己家业自己创”的道理,通过发展养殖找到了实现脱贫攻坚的有效措施,通过内因和外因有机结合,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他曾在接受吉林日报记者采访时由衷地感谢党、感谢国家的好政策、感谢党的好干部。

贫困村摘帽贫困户脱贫,张义水这样的脱贫致富典型仅仅是一个例子,为了更好地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市民委将采取积极措施,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努力做好下一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