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 > 安全生产

市民委韩忠宝主任在全市民族宗教领域冬春安全整治大会战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

索取码:H0822018087        发布时间:2018-12-13 13:26        来源:长春市民族事务委员会

【字体: 打印
同志们,各宗教界朋友们:
       11月21日,市政府召开安委会2018年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全市冬春安全整治大会战工作会议,会议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路主持,市委副主记、代市长刘忻作重要讲话,市安委会办公室主任、市安监局局长易贵平通报了1-10月份全市安全生产事故情况,宣读了全市开展冬春安全整治大会战方案。会上下发了《冬春安全整治大会战工作方案》和《吉林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29日,全省召开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景俊海省长在会上作重要讲话。这两次会议,充分体现了省、市领导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视。下面我重点结合刘忻代市长和俊海省长在这两个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进行传达。 
       一、刘忻代市长在市安委会2018年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全市冬春安全整治大会战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刘忻市长讲话精神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 
      (一)充分认清形势,适应时代发展,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理念。 
       刘忻代市长通报了全市1-10月份安全生产事故情况。指出当前全市安全生产基础还不牢固,安全生产形势还依然严峻。一是一些地区和部门安全生产监管不到位,责任不落实,重点工作推进不积极。二是部分企业安全意识、法治意识淡薄,从业人员安全素质总体偏低。三是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宽、松、软”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四是部分行业领域安全监管能力和力量还不够强,有的监管部门对一些职业化、专业性比较强的行业领域不会检查、不会执法,甚至走马观花、流于形式、乱执法等。 
       强调各级各部门必须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发展理念,从讲政治、保稳定、促发展、顾大局的高度,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真正把安全生产时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二)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源头治理,牢牢把握安全生产主动权。
       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严格按照全市冬春安全整治大会战的工作安排,突出“七查七治”,及时消除事故隐患,补齐安全生产短板,做到“关口前移、重心下移”从源头上把好安全生产关,筑牢安全防护堤。 
       一要紧盯隐患整治,持续开展大检查。要把隐患排查治理作为一项长期性、经常性工作,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整治,常态化开展隐患整治落实情况“回头看”,切实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目区。 
       二要突出季节特点,不断强化安全监管。在消防方面要持续开展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加强养老院、宗教活动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疏散通道、消防设施、应急照明等安全检查,认真落实人流管控和疏导措施,严防火灾、拥护踩踏等事故发生。
       三要抓关键要害,深入推进“打非治违”。第一要严打严治,第二要真打真治,第三要联打联治。 
      (三)狠抓责任落实,严格倒逼问责,坚持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 
       一是要把党政领导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贯彻到位。认真按照《吉林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要求,创建工作机制,压实安全责任,推进“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个必须”落实。
       二是要把依法治安要求传导到位。要以正在开展的“出重拳、强执法、促平安”专项行动为抓手,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编制形成各行业、各领域监管和检查操作手册。
       三是要把严格问责追责执行到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问责追责相关制度规定,严厉查处失职渎职、违法违规行为。对因监管不到位发生事故的,要严格按照“谁监管谁负责、谁检查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从严从重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二、景俊海省长在全省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11月29日下午,省政府召开全省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景俊海省长在会上作重要讲话。景省长首先通报了“11•23”和“11•24”爆炸等事故及其处置情况,并结合这两起事故,提出了开展全省安全生产大检查的决定。强调六点意见,也就是要做好“六线”。 
      (一)时刻绷紧安全“防线”,进一步突出安全生产在全局工作中的极端重要地位。 
       要求各地各部门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头等大事,时刻绷紧安全防线,深刻汲取事故教训,思想上再统一、责任上再细化、工作上再强化、落实上再提质,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努力营造和谐稳定发展环境。 
      (二)紧紧抓住责任“界线”,真正做到知责明责履职尽责。
       强调责任必须明确到人,人人有责,守土有责,织密责任网,完善责任链,从上到下、从政到企、落实到底。要压实领导责任。安全出重大问题,首先拿“一把手”是问,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要严肃问责、形成震慑。要压实行业责任。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省政府常务会已审议通过《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实施办法》,各部门要完善标准、落实到位、确保有效。要压实企业责任。所有企业必须安全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应急救援“五到位”。 
     (三)牢牢守住风险“底线”,全面开展“拉网式”大检查大整治大会战。 
     “全面排查”要覆盖所有地区、行有行业、所有厂矿企业、所有领域、所有场所;“专项整治”要打好“七个战役”,其中要开展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夜查战役;“狠抓落实”就是对“七个战役”逐一明确牵头部门,实行“网格化”管理,问题“谁发现、谁督促、谁销号”,实现全过程闭环管理。 
     (四)坚决划清安全“红线”,保持安全生产高压严管态势。 
      要突出重点深入查;要注重实效跟踪查;要坚持标准严格查。 
     (五)打造应急救援“火线”,提升应对处置能力。 
      要确保预案管用。要对本地区本行业的应急预案进行全面审视检查,该制定的制定、该废止的废止、该完善的完善。要强化实战演练。所有地区和部门要立即开展全程应急演练,相关人员要加强培训,人员换岗培训必须跟上。要加强应急值守。严格实行领导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守制度。    (六)着力管住舆情“网线”,营造安全生产工作良好氛围。
      要密切关注网上舆情,加强引导管控,把握好时效度,严防舆情蔓延、发酵、走样,造成次生灾害。要坚决打击造谣传谣,要放大正面声音,广泛开展安全宣传教育“七进”活动,增强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营造良好扭转。
      三、几点要求 
      结合刘忻代市长和景俊海省长的讲话精神,我再强调几点: 
     (一)切实提高对安全生产重要性的认识。 
      安全生产事关社会稳定和社会发展。宗教活动场所的安全,事关信教群众的人身和财产安全。近几年,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多次做出批示,也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对安全生产责任进行明确。2016年,《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实施,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2018年11月21日,《吉林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出台,11月22日,《中共长春市委 长春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也制定下发,明确党政主要领导是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班子其他成员对分管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负领导责任,强调管行业必须管安全,并区分了属地监管、行业监管、专业监管和综合监管责任。各地要认真进行研究,按照责任落实。 
     (二)要健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一是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重点厘清属地监管、行业监管、专业监管和综合监管关系及权力边界,按照“行业主管部门直接监管、安全监管部门综合监管”和“专业部门专项监管”的要求落实好行业主管部门直接监管责任。要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和本级政府确定的职责,依法在其职责范围内对本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实施直接监督管理。
      二是要推动落实宗教活动场所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各地民族宗教工作部门要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法》和相关标准,全面推动落实宗教活动场所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及安全生产应急演练、培训、建设、自我监督等重点任务,从源头消除安全隐患,预防事故,提高安全水平。 
      为确保安全生产责任制得到有效落实,请各地民族宗教工作部门负责同志、市民委(宗教局)业务处按照有关规定,采取“四不、两直”、以暗访为主的方式,定期深入基层、深入宗教活动场所开展安全生产检查。 
     (三)要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力度。 
      一是各地民族宗教工作部门要深入开展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统筹推进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加大对规模较大、信众人数较多、安全生产任务较重的宗教活动场所和文物建筑的排查检查力度,突出抓好电气安全专项整治。 
      二是要加强与安监、消防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发挥各自优势,常态化组织开展综合性执法检查及问题会诊,及时发现并消除隐患。 
      三是推动相关单位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立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健全自查、自报、自改事故隐患制度,实现隐患排查治理全过程闭环管理。要突出对重大隐患的精准排查、精准治理,建立宗教活动场所重大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向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及其他相关部门报告制度。     
      四是要加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管理工作,建立健全机构和制度,加强宗教活动场所应急管理风险评估、预案编制和培训演练等应急管理相关工作。
      五是要高度重视圣诞节、元旦、春节、浴佛节等大型宗教活动的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确保不发生群体性安全事故。 
    (四)提升民族宗教领域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一是强化安全教育培训。推进安全文化建设,加强警示教育,强化宗教工作领域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不断普及安全生产指示。 
     二是加强安全教育宣传。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LED屏、展示板、宣传栏等媒介宣传安全生产相关知识。 
     三是定期开展实战演练。各地要组织宗教活动场所开展经常性的综合应急演练,确保一旦发生意外事件,能够科学应对、有序疏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