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清单目录 > 重要会议

市民委(宗教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索取码:H0822021076        发布时间:2022-01-03 08:16        来源:长春市民族事务委员会

【字体: 打印

  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召开后,市民委(宗教局)迅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推动我市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迅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中央民族工作会议闭幕后,市民委(宗教局)机关同志立即进入学习领会状态。8月30日上午,第一时间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市民委(宗教局)党组书记王飞主持会议并对下一步贯彻落实进行了全面的安排部署。 

      会议强调,这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是在全国各族人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召开的一次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视野宏阔、思想深邃、内涵丰富,科学回答了新时代民族工作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指导性、针对性,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 

      会议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重要任务、工作主线、制度保障、实现方式,以及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和民族工作方法论,是党的民族工作实践的最新总结,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根本遵循。要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会议要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牢牢把握党的民族工作大政方针,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一是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二是要准确把握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总体要求。三是要准确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四是要准确把握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五是要准确把握党的民族工作创新发展需要正确处理的重大关系。六是要准确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需要做好的重点工作。七是要准确把握做好党的民族工作的科学方法。八是要准确把握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根本政治保证。要自觉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所有工作要向此聚焦。 

      会议强调,学习贯彻好会议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民委系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热潮。要制定好学习方案,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十二个必须”要求,把学习内容、学习方式、活动载体、标准要求、督导要求等内容明确下去,为全机关、全系统深入系统学习提供具体遵循。在学习组织上,要把握好几个关键点:一要全面学、系统学,对总书记讲话全文要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学,全面学习领会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要求。同时还要对李克强总理、汪洋主席的工作要求,进行深入的学习。二要把握核心要义、明确主题主线,学习和工作,都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这是总纲,必须把握好。三要带着问题学、带着思考学,立足我市民族工作实际,对照反思、主动审示、深度思考、超前谋划,在学习上更主动、更有效。在学习落实上,要以各支部为单位迅速开展自学活动,两个直属事业单位也要按机关要求组织好学习,并适时开展一系列专题交流活动。

      二、多措并举推动会议精神贯彻落实 

      8月31日,市民委(宗教局)党组书记王飞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全委(局)同志,就当前我市民族宗教重点工作进行了进一步研判,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 

      迅速掀起学习热潮。9月1日,形成了《市民委(宗教局)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工作方案》,在全机关、全市民族工作系统,明确学习目的、学习方式、学习标准、成果运用等具体要求,确保学习的时效性。下一步将围绕《方案》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贯彻活动,确保学习成效和贯彻落实效果。 

      坚持学以致用。对照总书记讲话要求,进一步全面摸清我市民族工作基本现状,找出短板弱项,统筹谋划新时代我市民族工作发展目标任务,着手制定“十四五”期间长春市民族工作发展规划(或工作要点)。 

      推动工作落实。深入实施“五化工作法”,形成问题清单、工作清单、责任清单,建立工作图表、工作手册、工作模板,定岗、定责、定人、定时限、定标准,真正把各项工作任务量化砸实。按照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对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的活动组织,少数民族民生保障等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 

      查改风险隐患。结合国庆节临近的特殊时间节点,9月1日,制定了《关于在全市民族宗教领域进一步加强安全隐患排查矛盾化解工作的通知》,在推动各县(市)区、开发区进一步深化属地民族宗教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整改的基础上,市民委(宗教局)将会同消防、建委等相关部门,对全市550个宗教活动场所进行有针对性抽查,力争在9月25日前完成县(区)自查自改、市级对重点场所抽查整改工作全覆盖,全面消除安全隐患。